高级检索
纪永贵. 槐树的实用功能与文化象征[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5(4): 1-7.
引用本文: 纪永贵. 槐树的实用功能与文化象征[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5(4): 1-7.
JI Yong-gui. Sophora japonica's Practical Values and Cultural Symbolization[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6, 5(4): 1-7.
Citation: JI Yong-gui. Sophora japonica's Practical Values and Cultural Symbolization[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6, 5(4): 1-7.

槐树的实用功能与文化象征

Sophora japonica's Practical Values and Cultural Symbolization

  • 摘要: 槐树在文化史上的重要性有赖于其多种实用价值的开发利用。槐树的可燃功能使之成为“改火”之木,并确立了槐树的“阴树”身份。槐叶可以用作防暑之物,食槐成为古代文人的一种风雅。槐树的药用价值将之提升为仙方灵药,并将槐树引入了神仙境界。作为行道树的槐树则附着了多层政治寓意。宋代以后,在董永遇仙传说中,槐树承载了遇仙、生殖、富贵三层用意。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