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关传友. 中国植柳史与柳文化[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5(4): 8-15.
引用本文: 关传友. 中国植柳史与柳文化[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5(4): 8-15.
GUAN Chuan_you. The History of Planting Willow and Willow Culture i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6, 5(4): 8-15.
Citation: GUAN Chuan_you. The History of Planting Willow and Willow Culture i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6, 5(4): 8-15.

中国植柳史与柳文化

The History of Planting Willow and Willow Culture in China

  • 摘要: 中国古代有着悠久的植柳历史。历史文献和考古资料证实中国植柳起源于夏商时期,周代以后得到了很大发展,并保持着长盛不衰的历史景象。古代中国人植柳主要是植柳护堤(护堤树)、植柳护路(行道树)、植柳美园(园林造景树)。中国人在长期的植柳历史中,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柳文化,主要体现在:① 柳崇拜:视柳树为女性生殖器崇拜的象征、吉祥和神的象征而祭拜;② 柳民俗:存在着插柳戴柳习俗、折柳赠别和折柳寄远习俗、射柳及柳舞习俗;③ 柳诗文:柳树被历代文学家赋予表达“离情别意”的符号象征而极力讴歌;④ 柳绘画:视柳树为美与善的象征而成为山水画作中的主要表现景物。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