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苏祖荣, 苏孝同. 林火文化:森林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7(2): 35-38.
引用本文: 苏祖荣, 苏孝同. 林火文化:森林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7(2): 35-38.
SU Zu-rong, SU Xiao-tong. Forest Fire: an Important Aspect of Forest Culture[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8, 7(2): 35-38.
Citation: SU Zu-rong, SU Xiao-tong. Forest Fire: an Important Aspect of Forest Culture[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8, 7(2): 35-38.

林火文化:森林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

Forest Fire: an Important Aspect of Forest Culture

  • 摘要: 以薪材为燃料的木质能源是人类最早利用和掌握的能源,是社会基本能源之一。从利 用、保存和控制林火,到人工钻木取火,林火(薪火)在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中发 挥了巨大作用。林火不但帮助人类驱除黑暗,焚林而田,刀耕火种,进入农耕社会,林火还 引 发种种文化现象,构成森林文化绚烂的一面。在工业化背景下,从森林文化视域讨论林火文 化的发生、发展和延续,确立林火这一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文化作用,无疑具 有时代意义。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