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贺庆棠, 颜帅. 再论现代林学、森林与林业——对北京林业发展之初议[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6(1): 56-60.
引用本文: 贺庆棠, 颜帅. 再论现代林学、森林与林业——对北京林业发展之初议[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6(1): 56-60.
HE Qing-tang, YAN Shuai. New Recognitions on Modern Forest Science, Forests and Forestry:Discussions on Forestry Development in Beijing[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7, 6(1): 56-60.
Citation: HE Qing-tang, YAN Shuai. New Recognitions on Modern Forest Science, Forests and Forestry:Discussions on Forestry Development in Beijing[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7, 6(1): 56-60.

再论现代林学、森林与林业——对北京林业发展之初议

New Recognitions on Modern Forest Science, Forests and Forestry:Discussions on Forestry Development in Beijing

  • 摘要: 本文论述了林学、森林和林业近两个多世纪以来的发展变化。林学经历了由传统林学向现代林学的转变。现代林学是以森林生态系统的营建、恢复、改造、经营管理和合理利用为研究对象和内容,以全面发挥森林生态系统的多功能和多种效益为目的,并做到森林可持续发展、永续利用的学科。对森林的认识也经历了由单株树木到树木群体再到森林生态系统的变化,森林对环境的影响由局部影响转向深入研究森林对大范围包括国家、洲及全球的影响。特别是热带森林有地球的“心脏”、“肺”之称,影响全球。人们对林业的认识也从长期以木材利用为中心,转变到全面发挥森林多功能、多效益的复合产业和公益事业,以实现森林的永续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本文还对北京林业未来发展的定位、布局、质量及多功能经营问题,提出了一些新见解。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