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玉钧, 段昌盛. 源于国有林场的自然保护区之景观管理途径[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5, 4(2): 37-40.
引用本文: 张玉钧, 段昌盛. 源于国有林场的自然保护区之景观管理途径[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5, 4(2): 37-40.
ZHANG Yu_jun, DUAN Chang_sheng. The Landscape Management of the Nature Reserves i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5, 4(2): 37-40.
Citation: ZHANG Yu_jun, DUAN Chang_sheng. The Landscape Management of the Nature Reserves i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5, 4(2): 37-40.

源于国有林场的自然保护区之景观管理途径

The Landscape Management of the Nature Reserves in China

  • 摘要: 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在我国自然保护区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这类自然保护区就景观构成要素来讲基本上是由森林构成的,而且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人为干扰的痕迹,因此在规划这类自然保护区的发展前景时,需要考虑其过去的国有林场之历史。当务之急,有必要通过调查确定这类自然保护区的森林植被的自然度,从而为实施景观管理提供现实依据。这类自然保护区的经营性质有别于过去的国有林场,现实中大多以生态旅游为中介,经营者、当地居民、市民(观光客),以及行政部门等利益主体以相对平等的地位来共同参与森林管理,打破了过去那种以行政命令为固定模式的管理方式。该文旨在对我国源于国有林场的自然保护区的景观管理、森林管理及生态旅游事业的开展提供新的思路。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