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郑青. 日本花道起源初探[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3(4): 16-18.
引用本文: 郑青. 日本花道起源初探[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3(4): 16-18.
Zheng Qing. The Origin of Japanese Ikeba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4, 3(4): 16-18.
Citation: Zheng Qing. The Origin of Japanese Ikeba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4, 3(4): 16-18.

日本花道起源初探

The Origin of Japanese Ikebana

  • 摘要: 随着古代中日文化的交流发展,中国的梅花、菊花、垂柳,及隋唐时期以花传情、寄情花木的赏花习俗传入日本,大大推动了日本赏花文化的发展。隋唐时期中国佛教礼法和佛前供花以及花器的不断传入,极大程度地促进了日本祭坛插花的兴起,导致了日本最古老的插花流派——池坊流的诞生。池坊流随着与日本本土文化日益融合,最终形成了具有日本民族特色和传统文化特点的插花艺术——花道。在Ikbana(日本插花)这个名词已广为流传的今天,追溯日本插花之源头,有利于我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插花艺术之魅力,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为振兴中国现代插花艺术提供有益的借鉴。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