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季永杰, 徐晋涛. 环境政策与企业生产技术效率 ——以造纸企业为例[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5(2): 78-82.
引用本文: 季永杰, 徐晋涛. 环境政策与企业生产技术效率 ——以造纸企业为例[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5(2): 78-82.
JI Yong-jie, XU Jin-tao. Environmental Policies and Enterprise Technical Efficiency: Exemplified with Paper Mills[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6, 5(2): 78-82.
Citation: JI Yong-jie, XU Jin-tao. Environmental Policies and Enterprise Technical Efficiency: Exemplified with Paper Mills[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6, 5(2): 78-82.

环境政策与企业生产技术效率 ——以造纸企业为例

Environmental Policies and Enterprise Technical Efficiency: Exemplified with Paper Mills

  • 摘要: 理解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是制定切实可行的环境政策的基础。在微观层面,环境政策的实施会影响污染企业的技术选择和生产效率,从而影响企业的经济绩效。这种影响制约着企业,甚至地方政府在污染控制方面的力度。该文采用造纸企业的调查数据,利用随机前沿生产函数的方法,分析了造纸企业的技术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同时在影响因素中引入COD收费率指标分析环境政策对企业效率的影响。分析结果显示,我国造纸行业在1999—2003年,在国家加大环境政策执行力度的背景下,取得了明显的效率改进,环境政策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有不同的影响。这些结果为进一步改进环境政策提供了依据。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