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胡建忠, 朱金兆. 黄土高原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方略[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5, 4(1): 13-19.
引用本文: 胡建忠, 朱金兆. 黄土高原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方略[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5, 4(1): 13-19.
HU Jian-zhong, ZHU Jin-zhao. Tactics of Vegetation Restoration and Reconstruction for Degraded Ecosystem in the Loess Plateau[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5, 4(1): 13-19.
Citation: HU Jian-zhong, ZHU Jin-zhao. Tactics of Vegetation Restoration and Reconstruction for Degraded Ecosystem in the Loess Plateau[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5, 4(1): 13-19.

黄土高原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方略

Tactics of Vegetation Restoration and Reconstruction for Degraded Ecosystem in the Loess Plateau

  • 摘要: 综观黄土高原植被恢复重建历史,最为流行的观点当属“以古证今”和“以山证原”两种观点。而事实情况是,古代山地的植被分布,只能提供一些植物恢复重建可咨借鉴的旁证资料。对于黄土高原退化生态系统,其植被建设只能立足于现实生态环境条件,适地适树(草)适法,方能有效恢复和重建植被,以发挥其多方面的生态经济功能。植被恢复重建在不同类型区有不同模式,总体应由东南部的以乔灌为主,向西北部的以灌草为主逐步过渡。植被恢复重建目标应是建立与现实生态环境最为适应的人工植被类型。植被恢复、植被重建和植被保护3个方面相辅相成,是黄土高原地区植被建设不可分割的3条主要途径。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