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爱美, , 谢屹, 温亚利, 王成巍. 我国非木质林产品开发利用现状及对策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7(3): 47-51.
引用本文: 张爱美, , 谢屹, 温亚利, 王成巍. 我国非木质林产品开发利用现状及对策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7(3): 47-51.
ZHANG Ai-mei, , XIE Yi, WEN Ya-li, WANG Cheng-wei. Current Situation and Countermeasures of Exploitation and Utilization on the NWFPs i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8, 7(3): 47-51.
Citation: ZHANG Ai-mei, , XIE Yi, WEN Ya-li, WANG Cheng-wei. Current Situation and Countermeasures of Exploitation and Utilization on the NWFPs i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8, 7(3): 47-51.

我国非木质林产品开发利用现状及对策研究

Current Situation and Countermeasures of Exploitation and Utilization on the NWFPs in China

  • 摘要: 在全球范围内,非木质林产品的开发利用活动活跃,尤其在发展中国家人们维持生计、获取现金收入和发展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非木质林产品的开发利用对我国林业和山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基于国内外有关研究成果和实地调研资料,对我国非木质林产品开发利用现状、存在问题及其产生原因进行了系统分析,并提出了非木质林产品开发利用对策。研究表明我国非木质林产品开发利用种类多、数量大,利用活动主要在山区,涉及人口众多,利用方式以“采集—出售”为主。我国非木质林产品资源管理体制不健全,资源利用导致生态破坏;产业发展水平落后,导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市场机制不完善,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文章最后提出健全管理体制和完善法律法规,制定可持续利用战略规划,完善市场机制,出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建议,以推动非木质林产品可持续利用格局的形成。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