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谢屹, 温亚利. 农户林地林木转出行为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8(4): 48-54.
引用本文: 谢屹, 温亚利. 农户林地林木转出行为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8(4): 48-54.
XIE Yi, WEN Ya-li. Empirical Study on the Influence Factors of Farmers’Forestland and Stumpages Transfer[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9, 8(4): 48-54.
Citation: XIE Yi, WEN Ya-li. Empirical Study on the Influence Factors of Farmers’Forestland and Stumpages Transfer[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9, 8(4): 48-54.

农户林地林木转出行为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Empirical Study on the Influence Factors of Farmers’Forestland and Stumpages Transfer

  • 摘要: 在新一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农户通过“确权到户”获取林地的使用权和林木的所有权,也获得将林地林木资源作为资产性资源予以转出获取收益的权利。农户林地林木转出行为不仅关系到其林业收益能否完好实现,还关系到林业生产能否实现规模经营。本文以江西省为例,在对2个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的12个行政村抽样调查的基础上,运用二分类Logistic模型,定量分析了农户林地林木转出行为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其影响程度。结果表明:农户对现行流转及生产制度安排的认知程度、农户非农收入比重、农户林业生产时间、农户上学子女数目均对其转出行为具有显著影响,但不同因素的影响程度存在差异。文章最后提出加强宣传,提高农户对现行制度的认知程度;加强引导,提高农户自主经营能力;完善制度,保障农户的林业收益等政策建议。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