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李艳. “麻”考[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5, 4(2): 86-89.
引用本文: 李艳. “麻”考[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5, 4(2): 86-89.
LI Yan. Discrimanation on Cannabis sativ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5, 4(2): 86-89.
Citation: LI Yan. Discrimanation on Cannabis sativ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5, 4(2): 86-89.

“麻”考

Discrimanation on Cannabis sativa

  • 摘要: “麻”在上古文献中最初指意单一,指中国传统的大麻,据上下文意也可指大麻之籽实、大麻纤维所织之布——麻布。传统文献所言“五谷”、“九谷”,其中之“麻”是指中国传统的“大麻”。此“大麻”又称汉麻、火麻等,其植株雌雄异株。在古代,其籽实可用以榨油食用,亦可炒熟食用,在中国古代医学著作中经常出现,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脂麻”即“芝麻”,其在中国种植虽早,但在汉代以后才逐渐普及,文献中最初的“麻”并不指“脂麻”。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