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孙亚. 连贯与误解[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5, 4(2): 90-92.
引用本文: 孙亚. 连贯与误解[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5, 4(2): 90-92.
SUN Ya. Coherence and Misunderstanding[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5, 4(2): 90-92.
Citation: SUN Ya. Coherence and Misunderstanding[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2005, 4(2): 90-92.

连贯与误解

Coherence and Misunderstanding

  • 摘要: 该文在探讨话语中出现的偏离式连贯的基础上,考察了连贯和误解的关系。连贯和误解都以听话人为中心,都以言语理解为基础。有时听话人赋予话语之间的连贯与说话人期待的连贯不重合,我们称之为偏离式连贯,它往往使得话语中的误解不易被发现。偏离式连贯的存在更加证实了“连贯是程度问题而非是否问题,连贯与不连贯并非泾渭分明”。如果偏离式连贯被认可为连贯,那么话语连贯不能保证误解不发生,连贯只是无误解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

     

/

返回文章
返回